买保险选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沃保整理
2021/05/04
丁燕
聊城 泛华联兴保险
查看名片
人们对“大牌”的偏爱已经深入到方方面面,无论是车子、房子,还是衣服、包包都习惯买大牌。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不外乎是觉得大牌更有保障!那么,买保险是否也是如此?买保险选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人们对“大牌”的偏爱已经深入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无论是车子、房子,还是衣服、包包都习惯买大牌。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不外乎是觉得大牌要更有保障一些!那么,买保险是否也是如此?买保险选大公司还是小公司?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买保险选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没听过的都是小公司吗?

  对于选保险公司这件事,我们听得最多的就是这三个问题:小公司是不是很容易倒闭?理赔会不会很难?服务会不会跟不上?

  小公司很容易倒闭?你可能很难想象,保险公司的成立门槛有多高。事实上,由于保险行业的特殊性,国家对保险公司的监管特别严格,开设条件也很复杂,保险公司没有“小”的。

  根据我国《保险法》规定,成立保险公司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设立保险公司不仅要求符合各类法律法规,还要求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二亿元且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这可要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呐!除此之外,对主要股东还有要求:有持续盈利能力,信誉良好,最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二亿元;对管理层要求具备管理能力、任职前取得银保监核准的任职资格。

  由此看,国内现有的保险公司,无一不是过五关斩六将,经过了银保监会的层层审核、投入数亿真金白银、具备齐全手续、凭借真正实力开设的。

  所以,在保险行业根本不存在“小公司”。你没听说过的保险公司,背后往往都是金融大鳄,实力都不弱,哪是说倒闭就能倒闭的?

  哪怕真在小概率下,有保险公司破产了,也会有保险法和保险保障基金帮我们兜底。因此,保险公司经营不善的问题,大家无需过多担心。

  如何评估保险公司靠不靠谱?

  前面有提到,保险公司的开设条件相当严格,同样,在保险公司的运营层面上,也有严格的监管评价体系。我们要评估一家保险公司靠不靠谱,可以通过以下结果来作为参考:

  看风险综合评级

  衡量保险公司的安全性,需要从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来评价公司的风险状况。不同风险状况的公司也将面临不同方式的监管,所以也称为分类监管评价。

  其中,偿付能力是衡量保险公司偿还债务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目前银保监会评估保险公司安全性的核心指标,是监管的重中之重。

  风险综合评级是每个季度一次,偿付能力充足率和评级结果都是变动的。

  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银保监会将保险公司偿付充足率分为三类公司:不足类公司(偿付充足率低于100%);充足I类公司(偿付充足率100%-150%);充足II类公司(偿付充足率大于150%)。

  偿付充足率高于100%,也就意味着理赔是非常安全和有保障的。银保监通常要求高于150%,会更加严格一些。如果偿付充足率低于150%,保险公司就会受到特别的关照。

  偿付充足率作为监管红线,任何保险公司都不敢有怠慢。对挑选保险公司无从下手的朋友来说,从偿付能力指标入手,是很直接又有效的一道准绳。

  看理赔数据

  偿付能力看完后,接下来我们来看理赔,如何看理赔?

  我们可以重点关注获赔率和理赔时效两个指标。在今年各保险公司公布的2020年理赔年报中,有64家寿险公司合计赔付金额上千亿,平均理赔时效30个小时左右,获赔率高达97%以上。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到,绝大部分保险公司的理赔都是正常合规的,并不是我们印象中的投保容易理赔难。

  当然,可能也会有个别公司的理赔时效远超披露数据。但这些只是个例,保险整体理赔的时效还是非常快的。

  看服务细节

  服务问题,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消费体验。

  看投诉比例。如果两家保险公司都差不多,那肯定选择一家服务好的公司。

  看增值服务,比如重疾绿通服务,转诊、专家预约等等也是很好的加分项。

  不过,我们也要分清轻重,重疾绿通这些都是加分项,并不是必要项。如果一家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不足、获赔率低,就算服务再好,也并非是我们想要的。

  说了这么多,所谓的大小保险公司之间的服务差距不大,真没有只认准某家保险公司的必要。

  综上所述,买保险,产品才是关键,所属公司只是挑选产品的考虑因素之一!至于具体买什么保险,还是考虑自身的需求和保险产品的匹配程度来进行全方面的考虑和选择。

丁燕
聊城 泛华联兴保险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